复活天隼

胡椒粉(转载)

朋友喜欢做饭,做饭时喜欢放进些许胡椒粉,与其说这是喜好,不如说是习惯,于是,出自他手下的每一道菜都带有淡淡的胡椒粉味道,几乎无一例外。

于我而言,一直以来,胡椒粉都是一种奇妙调料的存在。那种微辛带热的味道的总会巧妙而直接地刺激你的味蕾,然而,当你想称赞它的作用时,却会发现这道菜放胡椒粉与否,那道菜的味道似乎没有过多的变化。

再一次到朋友家蹭饭时,经不起好奇的我终究忍不住询问起朋友这个习惯。
听了我的问题,朋友愣了愣,随后向我说起了缘由:
好些年前,朋友曾有一个亲密的恋人,那是一个柔弱的女孩,朋友很喜欢她,在一起不久后,便与她一起过上同居生活。女孩的胃不好,尤其是天冷时,容易闹病,这让朋友很心疼。
后来听人说,做菜时放下些许胡椒粉,便能暖胃。于是朋友做菜时,总会放下些许胡椒粉。可能胡椒粉真有这般功效,女孩胃病较之前稍有好转,于是朋友坚持做菜时加入些许胡椒粉,不知不觉间,这就成了一种习惯,哪怕两人分开之后也不曾忘掉这个习惯。
“或许是之前每次做菜时都放胡椒粉,久而久之这也成了习惯,让我也忘了其实好些菜并不需要这种调料。”朋友的语气很平静。

我有着些许讶异,为朋友言语间的平淡,以及他口中说出的那句话:
于是久而久之这也成为了习惯,让我也忘了其实好些菜并不需要这般调料。
“你现在还会很想念她吧?”我问。
连这样的习惯都没有忘掉,在朋友心中,那个女孩仍占据着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吧。
“对,但如今的我已经放下了。我曾经也不习惯那些没有她的日子,或者说,因此而难受。可有些东西该过去的就得过去,再多的介怀也只是徒劳,只有你把它放下后,才会发现原来生活并没有过分的变化。就和那胡椒粉一样,把它加入一道菜中,你可能会觉得多了一种滋味,然而没有了它,这道菜依旧有滋有味。而感情也如此。”

朋友放下碗箸,思索片刻后认真地说。
我点点头,为他的处世哲学。

这何尝不是一种合理的方式。每个人生命中都有过如同“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去巫山不是云”般的情感。可是,我们都知道不是每一份感情都敌得过沧海桑田,缘分耗尽了,人散了,那份情感最终也会消匿了。于是,不管它曾给予你何等深刻的过去,留下怎样的烙印,终究得面对物是人非的忧伤。

那么如何排解这份情感,将这份执念释怀呢?
其实,每个人内心总有一片的深处,里面存放着哀伤、回忆乃至其它的失意。这是旁人无法触及的,唯有自己才能对峙这份压力。在面对这份压力时,我想,每个失意的人不妨把那些不堪的回忆当作加入生活中的一抹胡椒粉。

有了它,生活固然多了一份刺激与辛热。然而,没有了它,生活依旧可以有滋有味。

评论

热度(1)